close

DOG  

H妹妹打電話來抱怨小菲破壞了她的美好逛街心情,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 H妹妹和小菲昨晚約好了今天要一起去逛街, 早上十一點約在 H妹妹家集合, 再一起出發。

H妹妹是個做事有計劃的人, 對於時間管理也非常重視, 所以在約定了出門時間後, 她為自己的一天做了規劃: 早上九點起床 (梳洗, 換衣服, 化妝, 吃早餐……), 十一點出門, 逛街至下午四點, 回家的路上去超市買些新鮮食材, 傍晚回到家自己準備晚餐……擬定的計劃十分完美, 雖然對H妹妹來說九點起床有點早, 但為了趕上十一點出門逛街, 只好犠牲一點睡眠時間。

美好的計劃還沒有開始就被打斷, H妹妹在家裏等到十一點半小菲都還不見踪影, 打電話給小菲原來她還賴在床上起不來。當小菲姍姍來遲地來到 H 妹妹家, 已經快要下午一點。小菲並沒有因為遲到這件事感到抱歉, 反而是很開心的帶著自己的一袋化妝品到 H妹妹家, 不急不徐的借了浴室洗頭髮, 換上新衣服, 再化個妝, 說說笑笑的到了下午四點才出門逛街。

H妹妹雖不悅但仍然耐著性子的看著小菲把事情一件件完成, 逛街的喜悅早被澆熄, 換成一肚子氣, 但仍然出門逛了一圏, 回到家來打這通抱怨電話給我。

聽完H妹妹的抱怨, 當然是要先安慰一下這位憤怒的小姐, 接下來我問 H妹妹, 記不記得我們曾討論過小菲的生命藍圖? 事實上小菲是新靈魂, 對於時間這種東西並不是很有概念, 時常在重要時刻遲到, 也常為了沒有時間觀念這件事而得罪朋友。

H妹妹說: 「是呀, 這個部份妳說過, 我記得, 所以即使小菲今天遲到得這麼離譜, 我心裏雖然不高興, 但仍然沒有發作。」

接下來我請H妹妹把時間拉回到今天早上九點她起床時的雀躍心情, 那是多麼美好的片刻, 接著時間到了十一點, 她開始有點急, 因為小菲還沒出現; 到了十一點半, 她簡直是一頭霧水; 到了發現小菲還沒睡醒, H妹妹已經成了一個快要爆炸的熱鍋子……

我再請H妹妹回想一下小菲的狀況:「小菲來到妳家的時候很慌張嗎? H妹妹:「並沒有, 她很開心。」「那小菲在妳家吹頭髮, 化妝的時候也很開心嗎? H妹妹:「是呀, 她完全不覺得自己做錯事, 慢條斯理的拖到快四點。」「好, 讓我們再回到妳自己身上, 當小菲在開心的打扮自己時, 妳心裏的想法是什麼? H妹妹:「當然是氣炸了, 也不想逛街了, 但最後還是耐著性子出門。」

這時我說了:「在今天發生的事件上, 妳幾乎氣了一整天; 而妳認為沒有時間觀念的小菲卻很享受每個當下, 不管是睡到飽飽的才起床; 跟妳借了浴室洗頭髮; 化妝……這一整天對小菲來說是很開心的。小菲之所以能夠這麼享受她的生活, 跟她的沒有時間觀念有很大的關係, 妳注意到了嗎? 當然就小菲本身而言, 她來到地球的某一個向度就是要來體驗時間這樣東西, 但對於妳這位老靈魂 (H妹妹的主體是巫師) 而言, 或許可以從小菲的身上重新學習到專注在當下, 享受當下的樂趣, 這樣珍貴的特質, 在一般人身上是很難找到的。」

電話那頭安靜了幾秒, H妹妹正在消化我說的話, 接著出現了霍然開朗的聲音, H妹妹:「喔, 我明白了, 我知道妳在說什麼, 妳剛才說的這個部份很有趣, 我一直沒有注意到這點, 我要好好的研究一下妳剛才說的話……

H妹妹不愧是位悟性高的巫師, 經我這麼一說, 她立刻明白自己在整個事件中放了全然的力氣去關注小菲是多麼沒有時間觀念, 卻忘了把重心拉回到自己身上; 也注意到了被大家公認沒有時間觀念的小菲, 雖然仍在一個不知不覺的狀態中, 但小菲確實很享受當下的每個片刻, 過去和未來對小菲來說似乎不存在, 只有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 age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