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00  

我個人接觸曼陀羅許多年,不管是在自己的創作或是在帶領團體時,常常都會帶給我許多的驚嘆和觸動。


有人會問著:「就只是在一個圓的裡面創作嗎?有沒有其它的方式或方法?」當我第一次遇到這個畫法時,也有相同的感受。那時候是在印度普那的奧修社區裏,我走進藝術工作室 (art studio),想知道那裡有提供哪些創作方式,看到有人在石頭上雕刻或以壓克力顏料在紙上創作。和外面所不同的是,這裡的作品似乎都多了一種說不上來的 靈氣。


過不久,有一位小姐走向我,似乎知道我是剛到這個社區的新鮮人,向我介紹曼陀羅的畫法。看著本子上以各種語言來介紹曼陀羅創作的方法,以及旁邊的圓規和畫筆,我的感覺是這種創作方式很規矩,有種約束感,當時的我不會想要接觸它,知道自己想去找其它比較有趣或動態的繪畫方式和媒材。


幾年後再接觸曼陀羅時,發現它其實是一種很靈活的創作方式,可以自由表達當下的感受,也可以在對稱的圖型中整合內在資源。當我一開始動筆,就發現我停不下來了(當然中間也會有休息),也開始到處分享曼陀羅之美。它的創作概念很簡單,就只是在一個圓的裡面創作,但是每次畫完後,都發現我的心靈深處多了一些體悟和感受,同時伴隨著美和寧靜,靜靜的享受著。


40多歲的一位張媽媽,面臨中年事業轉型,身邊有在學的小孩需要照顧和家中需要兩份薪水的收入壓力,看著自己的需求時,感到有些無力和無助,於是來找我做個案。


我請她畫一張曼陀羅,她靜靜的畫著,待在她自己的空間中。投入的她畫出一位精力充沛、跳舞跳的很狂野又享受的女人在圓中央。在畫中,我並沒有感受到她被現實生活給困住,可能的是處在壓力之下的她,忘了與自己的力量中心連結。


畫完後,我請她分享這幅創作,她說她很享受每次在跳舞的時光,可以讓她的全身活力都動了起來,那是她的個人空間,個人的享受。當她說到跳舞的時候,坐在旁邊聆聽的我可以馬上感受到她的熱情和活力,整個人都動了起來,而且是有感染力的,感覺此刻的她和自己的核心是相連的,是有力量去面對現實的狀態,我也邀請她 記住這時的感受和連結。


我的經驗中,藝術創作提供一種內在智慧的來源,它能提供指引,撫慰情緒之痛,讓你的生命恢復活力。


更重要的是,它是活力、更生、修復與轉變的泉源。藝術創作可以是一種發洩,將悲傷、憤怒和敵視感覺表達出來,在安全的空間中傾洩情緒,是一種能被社會所接受,不傷害他人而且又保密的方法。美鳳就是很好的例子。


美鳳帶著一張曼陀羅來看我,裡面是一顆心碎的心,心分成二半。她說她看到台灣的政治非常混亂,而在睡前都會看新聞的她,看了之後心很痛也睡不安穩,於是就下床畫了一張曼陀羅,裡面是一顆破碎的心,顏色是政黨的顏色。


畫完之後,她覺得放鬆許多,隔天睡起來也發現昨晚睡的很好。

這種繪畫方式不在意畫的美醜,也不在意有沒有人看得懂我們的畫,而是在整個創作過程中,內心所經驗的感受,覺察自己內在的經驗、感受和轉化。


在創造過程中,會打開了一個空間讓我們比較能夠投入,降低的防衛心理,讓潛意識的內容自然地浮現,是一個和自己建立良好關係的有效方法。


林太太來聽我的講座,在活動中邀請他們畫一張曼陀羅,她的作品是由不同顏色的一小塊一小塊結合而成的畫,乍看之下像一朵花,色彩繽紛又像是馬賽克方式處理的花。


活動中,她分享在她來之前已經當家庭主婦20多年了。這中間的時間除了照顧小孩和家庭之外,還有學拼布。現在孩子已經長大,也想出來社會做些什麼。在畫這張畫時,很奇妙的聽到內在浮現出拼布二個字,而自己也運用拼布的作法畫了一朵花。在畫的過程心裡已經知道,回去打算以拼布作為事業的第二春。


曼陀羅不需要複雜的技術,簡單易學,許多心理師、藝術治療師或是其他自然療法工作者,都將曼陀羅整合進入他們原本的工作型態中,而且也是保護和照顧自己的好方法。


曼陀羅是一趟個別的旅程,很美的發生,你可以隨時為自己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空間,然後回家,就只是回家。


Premal 王慧珍

喜歡曼陀羅,喜歡「圓」,在生活中持續的曼陀羅藝術創作、找尋曼陀羅元素、也將「圓」的概念推廣到日常生活之中,與人分享和互動。有計畫性的安排旅行來接近不同的曼陀羅元素,到訪印度、尼泊爾、西藏、土耳其和韓國等國家,是讓自己充滿能量的方式。

 目前是曼陀羅彩繪講師和靈氣師父,常常受邀於各級學校及公私立機構,帶領曼陀羅彩繪、藝術紓壓、心靈成長和自我探索等課程。有計畫性的培育曼陀羅彩繪人才,不斷與人分享曼陀羅彩繪對現代人的幫助和美妙經驗。  聯結至 Premal 曼陀羅心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 age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